您的位置:

首页>要闻动态>政府会议
马天民主持召开县政府2023年第22次常务会议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12日

    12月11日,县委副书记、县长马天民主持召开县政府第22次常务会议,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重要文章精神、全省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大会会议精神、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扩大)会议精神、徐向国副省长来我县调研时的讲话精神、市政府第22次常务会议精神,并安排部署经济运行、工作谋划、信访稳定、项目储备、招商引资、冬季供暖等重点工作。

马天民强调,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11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加强耕地保护抓好盐碱地综合改造利用》重要文章精神和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抓好贯彻落实。要在高质量发展上见真章,找准望奎工作的结合点、着力点,助推全县高质量发展。要在耕地保护上求实效,不断强化政治担当,层层压实主体责任,打通耕地保护工作的神经末梢,切实保护好、利用好黑土地这一“耕地中的大熊猫”。要在法治建设上下功夫,全力抓好学法用法、制度建设、秉公执法,解决好“法治思维、有法必依、执法严明”等问题,立足实际深入推进法治建设,以法治助力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改革发展。
马天民要求,要贯彻落实全省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大会会议精神,坚决做到认识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要在认识上再深化,清醒认识到当前安全生产的严峻形势,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时刻把安全生产记在心头、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严而又严、紧而又紧、实而又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要在重点上再聚焦,全面梳理全省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大会部署的重点工作任务,明确责任分工,落实“四个体系”闭环机制,切实把责任压实传导到基层末梢。要在执法上再严格,严格贯彻执行相关法律法规,全面加大执法力度,依法依规严查重处。要在责任上再压实,严格履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三管三必须”的要求,切实发挥专家作用,开展全覆盖风险隐患排查行动,建立问题台账,挂图作战,销号管理,确保各行业各领域各环节的风险隐患全面整改、彻底整改、清仓见底。要在宣传上再加力,组织开展事故预警教育,持续普及安全知识,提升安全意识和应急自护自救水平,营造安全浓厚氛围。
马天民强调,要全力抓好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扩大)会议精神落实。要大力实施千万吨粮食增产计划,坚决扛起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坚持“五良”协同发力,稳面积、提单产、增产能,为“中国饭碗”装进更多优质望奎粮。要建设稳产高产的现代化良田,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统筹推进田、水、林、路、电配套改造升级,实现林成网、田成方、渠成系、路相通、智能化。要大力实施现代种业提升工程,加强生物育种科技研发,开展技术攻关,促进玉米、水稻、大豆新品种更新换代,不断增强种业发展核心竞争力。要打造大食物观实践地,积极开发利用各类资源,大力发展畜牧业、蔬菜产业,实施渔业振兴,全力拓宽农业生产空间领域。要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把乡村振兴作为重要任务,加力推进乡村产业振兴,大力发展强村富民产业,持续开展乡村建设行动,不断提升乡村治理效能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水平。
马天民强调,要认真学习徐向国副省长来我县调研时的讲话精神,严格抓好贯彻落实。要持续抓好侵蚀沟治理工作,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抢抓施工作业期,按时完成2023年侵蚀沟治理任务。要做好2024年的侵蚀沟治理工作前期工作,确保实现资金到达就开工。要持续抓好企业包联服务工作,深入包联企业开展纾困解困行动,稳定企业生产经营,助力县域经济发展。要持续抓好评估迎检工作,按照“三落实一巩固”要求,对照后评估考核方案和实施细则,对标对表做好推进落实。
马天民要求,要抓好经济运行,全面对标对表,聚焦任务目标,保证经济平稳向好;要抓好工作谋划,抓重点、攻难点、聚焦点、出亮点,保证工作谋划科学精准;要抓好信访稳定,加大化解力度,提高群众满意率;要抓好项目储备,前瞻性、创造性、科学性做好项目策划储备,推动我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抓好招商引资,充分利用今冬明春招商引资“窗口期”“黄金期”,力争再签约落地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要抓好冬季供暖,压紧压实属地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全力以赴保障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会议讨论通过了《望奎县优秀网格员评定实施方案》。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县政府班子成员参加会议;县人大、县政协领导及各乡镇(街道)、各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会前,与会人员共同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