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要闻动态>政府会议
马天民主持召开县政府2024年第6次常务会议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04日

    3月3日,县委副书记、县长马天民主持召开县政府2024年第6次常务会议,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省、市招商引资大会精神,省、市优化营商环境大会精神,全市经济运行“首季开门红”暨重点项目调度会议精神,市政府第3次、4次、5次常务会议精神;听取了关于农村黑臭水体治理试点项目进展情况的汇报、关于2023年秋粮收售情况的汇报、关于全县高标准农田建设情况的汇报,并安排部署了当前重点工作。

    马天民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春节前夕赴天津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龙江时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通起来,不断建设健全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文旅产业发展,加快打造新型城市,持续提升民生福祉,巩固主题教育成果,在学思践悟中抓好贯彻落实。要深刻领悟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精神,要认真学习领会讲话的深刻内涵,不断强化资源保护利用、促进发展绿色转型、提高基层应急能力,切实抓好我县深化改革工作。

马天民要求,要学深悟透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充分认识到“三农”工作的重要性,深入学习运用“千万工程”蕴含的发展理念、工作方法和推进机制,推动全县“三农”工作再上新台阶。要聚焦重点抓好落实,提升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推动乡村特色优势产业提质升级,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要提升乡村建设水平,加强农村危房、道路、饮水、污水等项目建设,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推进农村医疗、养老、教育、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要强化乡村治理能力,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和 “浦江经验” ,持续加强乡村法治建设,扎实开展重点领域安全隐患治理攻坚,营造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
马天民强调,要加快推进秸秆离田, 依托田长制,迅速排查辖区秸秆离田现状,建好春季秸秆还田离田作业和风险隐患排查处置两本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要落实落靠网格责任,全面落实《望奎县2024年春季有效解决秸秆露天焚烧工作实施方案》,压实各级禁烧网格责任,确保每个地块有人看、有人管。要全力做好巡查工作,对重点时段、 重点区域开展秸秆禁烧巡查,确保各地块“不见火光、 不见黑斑”。要快速做好宣传发动,多种形式大力宣传焚烧秸秆的危害、秸秆综合利用的好处,持续营造“不能烧、不敢烧、不想烧”的氛围。
马天民要求, 当前我县正处于推进高质量发展可持续振兴的关键阶段,各乡镇、各部门要坚决贯彻省市决策部署,把招商引资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有效手段、作为放大资源优势的重要途径、作为培育产业集群的内在要求,用高质量的招商引资推动发展提质增效。要紧盯目标,对标对表、 迅速行动、 快抓落实,在全县上下迅速形成大抓项目、大抓招商的良好态势,不断积蓄“兴业宜居、智慧共享”新望奎建设的强大动能,以招商加力引领动能之变。要出实招,不断强化上门招商、驻点招商、以商招商、节会招商,以方式创新引领质效之变。要强保障,持续强化全流程协同推进、全领域环境营造、全链条考核评估,以机制完善引领发展之变。
马天民强调,一季度是全年工作的开局和基础,对于提振发展信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意义重大,各相关部门务必全力挖潜补短,奋力夺取一季度“开门红”。要抓项目,完备项目所需手续,确保能够如期建设。要强畜牧,要采取有力措施,稳定生猪出栏量。要抓招商,强化外出招商,切实把项目引进来。要促消费,抓好节日促销和消费券发放工作, 撬动消费热起来、火起来。要抓服务,帮助企业解决生产过程当中存在的问题和诉求,确保企业生产经营稳定向好。要抓好省《关于高质量做好一季度经济工作全力实现首季“开门红”的若干政策措施》的落实,定期督办,提升实效。
马天民要求,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基础,对于夯实粮食安全根基、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要提高重视程度,严格按照省市工作部署,加大项目推进力度,加快项目资金拨付,高质量完成建设任务。要加快实施进度,对于2024 年项目要抓紧进行招投标工作,确保按时开工建设。要抓好质量提升,加强项目建设全过程质量监督检查,规范项目建设程序,把高标准农田建成惠及群众的民生工程。
马天民还对安全生产、春耕生产、经济指标、春季防火、信访稳定、社会治安等当前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上讨论研究了2024年望奎县春季秸秆禁烧管控和综合利用工作事宜;讨论通过了《望奎县2024年招商引资工作方案(讨论稿)》《中共望奎县委 望奎县人民政府关于学习运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奋力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意见(讨论稿)》。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县政府班子成员参加会议;县人大、县政协领导及各乡镇(街道)、各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会前,与会人员共同学习了《黑龙江省规范行政裁量权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