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要闻动态>政务要闻
马天民主持召开县政府2024年第2次常务会议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15日

1月12日,县委副书记、县长马天民主持召开县政府2024年第2次常务会议,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重要文章精神,省、市、县相关会议精神,研究《县政府工作报告(讨论稿)》《望奎县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望奎县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财政预算(草案)》,听取了关于上级审计、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的汇报,并对当前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马天民强调,要深入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精神,在做好“两个维护”上下功夫,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始终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这个最高政治原则,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在全面从严治党上下功夫,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治,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要在推进作风转变上下功夫,以扎扎实实、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把各项工作抓好做实,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深入落实《求是》杂志发表的《以美丽中国建设全面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的重要文章精神,深化思想认识,加强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刻理解“四个重大转变”“五个重大关系”“六项重大任务”“一个重大要求”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不断从中汲取营养,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加强生态治理,各乡镇、各部门要扛起属事属地责任,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常态化开展排污口排查整治、黑臭水体治理等工程,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加大监管力度,压实主体责任,统筹各领域资源,汇聚各方面力量,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形成齐抓共管的大生态环保工作格局,切实维护生态安全。
马天民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省、市、县委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迅速掀起贯彻落实热潮。要在对标对表上再深入,增强学习政策、研究政策、运用政策的超前意识,积极对上争取对接,抢抓政策机遇,享受政策红利,借势借力发展。要在落细落靠上再深入,抓好发展壮大“四乡六业”,建设现代化大农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扩内需促消费,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强化民生保障等重点工作,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马天民强调,《县政府工作报告》是指导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文件,也是县政府向全县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起草组要按照各位领导和部门提出意见对《报告》再进行修改完善。各乡镇、各部门要结合省市、县委全会工作要求,再次认真梳理本单位重点工作并充实到报告中,确保目标、思路、举措符合中央和省市部署、契合望奎实际、顺应人民期盼,努力形成一个能够凝聚共识、鼓舞士气、激发干劲的好报告。
马天民要求,要进一步修改完善《望奎县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认真研判经济形势,紧密对接省市目标,结合我县发展实际,科学设置2024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任务。各乡镇、各部门要主动认领工作任务,进一步压实责任、细化措施,紧扣高质量发展主线,全力补短板、强弱项,统筹谋划好2024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重点工作,奋力开创可持续振兴新篇章。
马天民强调,要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紧盯重点领域,严防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要做好市场保供稳价,拓展供应渠道、丰富商品供给,制定应急预案,确保春节期间市场供应量足价稳。要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深入抓好矛盾排查化解,强化社会面巡防巡控,加强公共安全监管,严厉打击突出违法犯罪行为,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要加强值班值守工作,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领导干部外出请假报备制度,做好应急队伍和救灾物资准备,确保发现险情及时高效处置。要筑牢廉洁自律防线,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防“四风”问题反弹。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县政府班子成员参加会议;县人大、县政协领导及各乡镇(街道)、各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会前,与会人员共同学习了《黑龙江省促进旅游业发展条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