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要闻动态>政务要闻
马天民主持召开县政府2024年第3次常务会议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01日

    1月31日,县委副书记、县长马天民主持召开县政府2024年第3次常务会议,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精神、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精神、市政府2024年第2次常务会议精神;听取了关于全县主要经济指标2023年完成情况和2024年一季度预期完成情况的汇报,并对当前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马天民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思想深邃、视野宏阔、论述精辟、内涵丰富,对于金融工作举旗定向、谋篇布局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要深入领会内涵实质,学好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坚持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确保始终沿着正确方向推进金融工作。要完善现代金融体系,全面落实上级关于做好金融工作的各项任务,坚持金融实体经济的根本宗旨,持续扩大对外开放,统筹推进经济和金融高质量发展。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落实好属地风险处置和维稳责任,加强监管部门和行业主管部门协作配合,坚决守住金融安全底线。

  马天民强调,要深刻认清省市“两会”召开的重大意义,提高政治站位,迅速传达学习贯彻省市“两会”精神,勇扛使命担当,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的决策部署上来。要全力做好“四乡六业”产业体系完善、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扩大内需、全面深化改革、对内对外开放合作、提升绿色发展、提高民生福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等重点工作,以实干实绩推动“两会”精神落地见效。

  马天民强调,要全力抓好经济工作。要增信心,增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信心。要进一步坚定信心、保持定力,用好机遇、乘势而上,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要定目标,奋勇打开事业发展新局面。要加力解决规上工业、财政收入、内需消费等经济发展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挖潜、谋划,力争实现一季度“开门红”。要抓重点,抓紧抓实经济工作各项任务。要狠抓重点项目建设,强化招商引资措施,抓好主导产业,确保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目标。要转作风,着力提升抓经济工作的能力本领。要强化责任意识抓落实、强化创新意识抓落实、强化执行意识抓落实,发扬“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严厉整治工作中的“庸、懒、散、慢、僵、浮、虚、粗”等顽疾,进一步增强推动工作落实的执行力,切实增强抓经济工作的能力本领。

  马天民强调,要提早谋划备春耕生产,做好秸秆离还田、土地托管、春耕物资储备等各项工作,确保粮食安全“开门稳”。要抓好“五经普”工作,压实工作责任,落实普查方案,强化督导检查,确保普查工作有序推进、高质量完成。要做好市场保供稳价,加强煤电油气运协调保障,制定完善应急保供预案,确保重要民生商品供应充足和物价平稳。要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关心关注困难群众,深入抓好矛盾排查化解,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强化社会面巡防巡控,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幸福感。要抓好春运工作,加强恶劣天气预测预警、信息发布,强化公路除雪保通工作,保障群众出行安全。要加强值班值守工作,严格执行在岗带班、24小时值班等制度,确保信息畅通。要筑牢廉洁自律防线,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防“四风”问题反弹,以优良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县政府班子成员参加会议;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协领导及各乡镇(街道)、各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会前,与会人员共同学习了《黑龙江省水污染防治条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