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要闻动态>政务要闻
马天民主持召开县政府2024年第8次常务会议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4日

    3月13日,县委副书记、县长马天民主持召开县政府2024年第8次常务会议,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市政府第6次常务会议精神,听取引进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民猪保种场建设项目、上解职工医保基金、落实国家公务员医疗补助政策的汇报,并安排部署当前重点工作。

  马天民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推动产业振兴、改善营商环境、办好民生实事、抓好安全生产、加强党的建设,为加快推动“兴业宜居、智慧共享”新望奎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革、科技界、环境资源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强化生态文明建设,大力支持政协工作,加强和政协的沟通衔接,共同推进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马天民要求,要加强应急预案的学习,熟知预案的启动程序、应急处置过程,确保遇有突发事件,能够第一时间进行有效应对。要对照两个方案细化任务清单、责任清单,确保方案的各个环节、各项措施、各项任务落实到位。要开展实战演练,在实战中检验和完善方案的针对性、科学性。要持续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以“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从严落实安全责任,确保各项工作有布置、有检查、有结果。
  马天民要求,要实施千万吨粮食增产计划,统筹推进“四个农业”,争当现代化大农业建设排头兵。要扎实推进“五化”,把体制机制改革和科技创新发展作为两大动力源,确保农业高质量发展。各乡镇、各部门要明确职责分工,加强协调配合,把各项重点任务和工作措施抓实落靠,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加快建设“大基地、大企业、大产业”,全面增强内生动力、发展活力、整体实力,着力构建现代农业体系,推进望奎从农业大县向农业强县迈进。
  马天民强调,要抓好首季“开门红”工作,强化与企业的有效对接,切实协调解决企业难题,增强企业发展信心,推进一季度经济运行稳步向好。要抓好招商引资,落实落靠全县招商引资大会精神,抓紧走出去招商,营造更加浓厚的全员抓招商氛围。要抓好项目建设,全力做好做实做细项目前期工作,确保各项目“开春即开工”。要抓好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持续严格网格化监管,不断探索秸秆综合利用途径,最大程度消除秸秆焚烧隐患。要抓好森林草原防火,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完善和落实应急预案,不断加强宣传教育,确保全县森林防灭火工作持续稳定向好。要抓好春耕生产工作,做好备耕工作的指导服务,把好种子、农药、肥料的质量关,确保全年粮食和农业生产开好头、起好步。要抓好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迅速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行动,长效常态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要扎实推进医保参保工作提质扩面,着力提升医保参保率。
  会上讨论通过了《望奎县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望奎县企事业单位安全生产事故专项应急预案》《关于推进“五化”发展加快实现现代化大农业的实施意见(讨论稿)》《关于建设“大基地、大企业、大产业”加快实现现代化大农业的实施意见(讨论稿)》。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县政府班子成员参加会议;县人大、县政协领导及各乡镇(街道)、各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会前,与会人员共同学习了《黑龙江省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