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946218705/2024-410789
  • 关于《望奎县水土保持工程设施运行管护办法(试行)》的政策解读
  • 望奎县人民政府
  • 2024-01-11
  • 现行有效

关于《望奎县水土保持工程设施运行管护办法(试行)》的政策解读

    一、《办法》起草背景
    2023年初以来,中央、省市分别制定了《加强新时代水土保持工作实施方案》,文件中明确了管护主体和管护责任,要求建立工程运行维护费用政府和受益主体分摊机制,推动水土保持工程长期发挥效益。2019年以来,我县共治理侵蚀沟1009条,但从检查中看,“重建轻管、运行管理机制制度不健全、管护工作不到位”等问题不同程度存在。为加强全县水土保持工程设施运行管护工作,巩固水土保持工程建设成果,进一步构建职责明晰、权责一致的管护体系,保证工程正常运行、持续发挥效益,根据《黑龙江省水土保持工程运行管护办法(试行)》《关于绥化市侵蚀沟治理工程运行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结合本县实际,制定本办法。
    二、管护主体及管护责任。 
    本办法适用于政府投资的全县水土保持工程的运行管护,其他水土保持工程可参照本办法执行。水土保持工程主要包括侵蚀沟治理工程、水土保持重点工程、高标准农田等项目中治理的侵蚀沟工程等。水土保持工程运行管护应坚持“谁使用、谁管护”“谁受益、谁负责”和“日常维护管理与重点检查维护相结合”的原则。水土保持工程竣工验收后,工程实施部门应及时办理移交手续,将工程设施产权移交给工程所在地乡镇人民政府。建立健全“县负总责、乡镇监管、村为主体”的运行管护机制,压实管护责任,强化督促指导,确保建成的水土保持工程设施管护有主体、有人员、有标准、有台账、有资金、有指导,工程设施运行良好,工程效益长效发挥。
    三、管护内容
    运行管护主要采取日常管护、特别检查等方式进行。日常管护主要是管护责任人对水土保持工程设施外观进行检查。日常管护工作主要包括:日常巡视检查,沟头防护、护坡、谷坊等设施的日常保养维护,植物设施日常管理。专项维修工作由乡镇政府协调组织,主要包括:工程设施修整维护、植物设施补植等。沟头防护工程应做到表面平整、坚实、无杂草、无弃物,跌水、消力池、引水槽等设施完整无破坏。沟坡防护工程应保持设计坡度、坡面平顺,无雨淋沟、陡坎、洞穴、杂物,石笼完整、砌块完好、砌缝紧密,无松动、塌陷、脱落、架空等现象,保持坡面整洁完好。谷坊工程应做到坝体表面无裂缝、沉陷、异常变形、塌陷,石笼填充密实、无破损、架空,溢洪口畅通,消能防冲设施功能完好。植物措施应做到水土保持林的树木无人畜损坏、破坏,无病虫害。
    四、监督管理
    县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定期组织对运行管护落实情况和水土保持设施运行状况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对不能履行管护合同、不能完成管护任务、群众反映强烈的,解除管护合同,并按管护合同的约定追究责任、严肃处理。对盗窃、破坏水土保持工程设施或不听劝阻、寻衅闹事,殴打管护人员的,视其情节轻重,给予批评、教育、罚款处理,违反法律法规的,交由有关部门追究相关责任。
    五、附则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